叙平生

生在苏杭,葬在北邙。

我姑酌彼兕觥,维以不永伤


我姑酌彼兕觥,维以不永伤

                             —— 给蓝毒的情书


这个世上多的是苦难,妄图感同身受是件很愚蠢的事,但爱有时就是这么荒谬,它让我心疼你、维护你、不辩因果的支持你,真情实感的对你倾注心血、投入感情,若是日后反思,也绝不会认为是浪费。


时常会想起和你的初见,像风吹起树叶那般自然,又如从树叶上滚下的露珠一般令人惊喜。你眼睛很漂亮呢,蓝毒,我愿意每晚在你的注视下沉入美好的梦乡,梦里也有你。



如果你能去到另一个世界就好了,另一个没有天灾、没有矿石病、没有战争、没有伤口的世界。我会带你回到我的故乡,你就仿佛陪伴了我的成长,我在这里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幼童变成了一个不怎么优秀也不怎么乐观的大人,遇见了几个足以影响我一生的好老师和三两个纯粹的朋友,可惜现在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大多都不再联系。但我的心里还是很感谢遇到他们,无论如何,他们永远是我生命中的亮色,让我成为没有那么糟糕的大人。当然,我也会感谢你,感谢你让我拥有爱与被爱的权利。


我将永远爱你,直到死亡的暗色云翳将我们分离,在那天之前,你都能切实地触碰到我的爱,而剩下的时间长河里,我只是换了一种方式陪在你身边。我喜欢那种很小的城市,就像我的故乡那样,是恰到好处的小,我可以对它的一切熟稔如掌心的纹路。我就龟缩在这里,长到那么大,然后突然去了另一个地方生活,一个陌生的让我不经意间鼻子一酸的地方,你几乎是我那段难熬日子的救赎,生活总是要有盼头的,而我的盼头就是可以每天看见你。我可以带你在这座小城里闲逛,每一条路,每一个店,每一处街角,都有我的故事被储存,我可以讲给你听,全部的,毫无顾忌的。不像我后来考到的那座城市,那么大、那么繁华、那么匆忙,却那么的空旷又寂寞,连一个故事都无法盛放,也无法被贮藏。离开了我的故乡,我的生命仿佛不知不觉被剪掉一段,你会填补它的,对吗?我坚信。


别担心,蓝毒,我的小天使。我会拥抱你,会喜欢吃你做的甜点,因为我嗜甜如命而且是个厨房白痴,我也会让你帮我搭配服装,因为这时我没有了必须要穿制服的规定。我相信你也喜欢你,我会天天与你十指相扣,每天给你说很多遍“喜欢”和一遍“爱”。因为无论你在做什么,我都会一遍一遍的喜欢你,而“我爱你”,要在说“晚安”之后说,你知道我爱你,但我要让你时时刻刻坚信我爱你。最好不要有分别,如果不得不有分别的时刻,我会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把我的一切情绪毫无保留的传给你。


我更多的时候像一只蜗牛,永远要把什么背在身上,危险的时候缩进去才会安心。在遇见你之前,这个壳叫做故乡,之后我发现不行。故乡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我离开它之后它日新月异的发展着,我欣喜于它的发展,也惶恐于它的陌生。它会渐渐变成我不熟悉的他乡,记忆中的故乡只能存在于记忆中了,那时候我或许会成为一个真正的他乡之客。现在我带你回到这里,把满城的故事讲给你听,把你当成我新的壳,好吗?或许以后我会变得面目全非,但无论怎样我不会丢下我的壳,丢下壳的我就不是我了。我爱你,如果一个人不爱你,那她就绝对不是我。懂了吗?我的蓝毒小姐。


“从兹缔结良缘,订成佳偶,赤绳早系,白首永偕,花好月圆,欣燕尔之,将泳海枯石烂,指鸳侣而先盟,谨订此约。”


这是我最喜欢的结婚证词,你喜欢吗?或许你也喜欢别的,别着急,可以慢慢挑。以后如果你想,我可以给你讲讲中国的历史,漫长的、伟大的、欣欣向荣的、永远有希望的历史,真是和泰拉世界完全不同的样子呢。好吗?蓝毒。



我戳了一下蓝毒小姐。

“欸?”


你是不是永远没有可能听到我说的话了呢?我的蓝毒,我的小天使。


评论(2)

热度(8)